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居家] 自製內門檔

越來越多人在使用  iRobot Roomba 掃地機器人, 如果平常有在打掃家裡的人一定會發現 Roomba 機器人真的掃得很乾淨, 而且每天固定幫忙掃地, 讓拖地的頻率能夠大大延長到兩周甚至一個月拖一次地就可以. 現在我的家裡也是, 和洗衣機, 冰箱一樣成為不可或缺的家電了.

但是就像其他家電一樣, 會需要調整一下環境, 這樣 Roomba 機器人在掃地的時候不會被雜物阻擋而且更順暢更乾淨. 這其中很重要的是家裡每個房間如果要打掃的話, 則房門需要打開, 而且房門不能被 Roomba 機器人給推擠關上. 如果房門關上會造成機器人被關在某間房間而無法到其他地方打掃.

為了把房門固定住, 就須要門檔. 關於門檔有很多種: 有在門後的磁鐵門檔, 或者也有鐵作的門勾. 由於磁鐵門檔或門勾都需要在牆上打洞. 如果不想在牆上打洞而又想固定房門, 有另一個方法就是使用放在地面的門檔, 就是契子. 由於契子是放在地面上塞在門縫, Roomba常常會把它給打飛或者推開, 造成房門還是會關閉. 

我這裡提出一個辦法, 就是把原本用來把房門長閉的門檔, 擋在門內側, 成為內門檔. 這樣門就會常開而不會被 Roomba 給撞到關上.

下圖是我家一直在用的門檔, 它可以硬塞到門的內側, 但是由於中間的部分比較寬, 不易塞到門的內側. 而且我一共需要三個內側門檔, 所以決定自己做:

家裡有小朋友ˇ以前用剩下的塑膠地板, 就拿來裁切. 先畫上樣式:

一個大約是這樣:

用美工刀切開

背面;

做兩片然後用膠槍粘起來, 這樣強度才夠(長相很有小蜜蜂的風格; 醜, 哈哈!):

放到房門像這樣, 塞到房門內側:

比對過後, 在內側加強:

加強後像下圖這樣, 只貼半條加強的原因是因為前方比較細可以方便塞到內側門縫:

用了一陣子之後, 發現外側不需要塞到門縫所以再貼上整條加強, 這樣 Roomba 怎麼撞都不會鬆掉了:

最後成品像這樣, 醜但是實用:

夾到門上使用:

我一共作了三個, 未來壞了還可以自己再作, 這就是自己DIY的優點:

下面是兩段 Roomba 和內門檔實際運作的狀況, 內門檔可以確保 Roomba 在打掃房間的時候不會將門撞到關上, 造成 Roomba 機器人被關在房間裡面出不來:



如何? 看起來不錯用吧1 無論是不是使用 Roomba 掃地, 只要房門有常開的需求, 例如通風, 而且又不想在牆上打洞裝設磁鐵門檔或者門勾, 小弟我提供的這個方法歡迎試試看.

more: [居家] 自製磁鐵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