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汽車] 福斯VW POLO安裝Garmin GDR 35D行車紀錄器







* 一開始... 

剛好有個機會在福斯POLO小轎車安裝Garmin GDR 35D行車紀錄器. 這個行車紀錄器的特色是有後照鏡頭. 在POLO車上藏線會是滿特別的經驗, 寫在這裡給同好參考.

* 零件材料盤點

GDR 35D的包裝中有說明書, 行車紀錄器本體, 前檔吸盤支架, 後鏡頭, 後支架, 車用變壓器, 電源線, 連接後鏡頭的USB線(最長的那條.). 下面這張照片展示後鏡頭,  後支架, 支架用的雙面膠, USB線:


除了原廠的東西, 要把行車紀錄器裝到車上, 還需要接電, 從露天買的車用電座, 由於不是用於點煙器, 所以選用塑膠的就可以了. (還有一種是內襯陶瓷的電座, 可用於點煙器)


廠商跟我說有印字的那條是正級, 買的時候要問一下: '


有蓋子, 反正永遠都是插著請車紀錄器的變壓器, 不想用可以拆下來或剪掉:


蓋子打開, 裡面沒有內襯陶瓷, 不能用於高熱場合:


另外還需要取電器, 取電器是用來插在車子的保險絲盒上取12V電, 從露天買到長得像這樣:

取電器上有一個保險絲, 還有一個插座, 這個插座是用來插上原本保險絲盒上的保險絲, 這樣可以同時保護保線絲盒上原來接通的設備, 也可以保護新接的行車紀錄器:

側面的樣子, 其實有個厚度, 剛好能夠塞進保險絲盒的空隙:

這頭接車用電插座的正電:

* 拉後鏡頭USB線
這次要被安裝的福斯POLO車:

從安裝後鏡頭開始, 先打開後車門觀察, 後車門有防水橡膠條, 可以用來藏線:

近照防水膠條:

把USB線夾到防水橡膠裡面:

一路把線藏到後門橡膠條中, 藏到這裡我選擇把線向行李箱拉, 這一小段將會是唯一一段外露的線:

向後行李箱內拉, 準備藏到後行李箱的裝潢裡面:

掀開後行李箱裝潢, 開始藏線:

藏好長這樣, 有一小段線會看到, 不過後門關上是正常不會妨礙到:

拿出螺絲起子或者塑膠尺, 盡量把USB線壓到塑膠裝潢縫隙中, 雖然裝潢的縫很小, 但一定可以塞進去:

接下來就是從後行李箱拉到前面後座, 把左邊的後座倒下來, USB線由後行李箱穿到後座:

很久沒翻起來打掃, 後座下方小朋友的糖果垃圾超恐怖, 順便清一清:

一樣, 用螺絲起子或塑膠尺把線塞到硬塑膠裝潢縫隙, 不用塞太進去, 有藏起來就好:

這裡有個小技巧, 可以走座以下方的裝潢布下面, 把USB線穿進去, 然後從側面拉出來:

近照, 像這樣穿進去:

從側面出來, 這條線不需要藏在腳踏墊下, 它可以用螺絲起子塞到門下方側面的硬塑膠裝潢縫隙中, 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一定可以塞進去. 事實上也不需要塞太進去, 有夾住看不到就可以了.

向前拉到前座:

從前座旁邊穿出來, 這一路完全可以藏到門下方側面的硬殼塑膠裝潢中, 不會看到任何線外露:


* 打開保險絲盒 

接下來要打開保險絲盒觀察, 準備後續接電, POLO的保險絲盒位於駕駛座的側面, 打開左前門就可以看到:


有留個小縫可以用螺絲起子或平的東西撬開保險絲盒的蓋子:

拉開蓋子: 

蓋子上面有兩個東西, 保險絲的位置焊相對功能圖示(小弟外行是看不懂), 還有一個保險絲夾, 這個夾子很有用, 可以幫忙我們把保險絲拔出來:


打開蓋子之後, 可以看到保險絲盒上方有一個滿大的空間, 我們的電源座和變壓器可以放在這裡:


這時候可以嘗試先把USB線拉到這個缺口, 比對一下長度: 


好了, 接下來你會問, 從前檔的行車記錄器本體, 如何把電源線拉到保險絲盒去接電, 當然拉明線很醜, 這時候無可避免需要拆A柱裝潢才會藏線藏得漂亮: 

* 拆A柱裝潢...

A柱的硬殼塑膠裝潢可以從上方扳開來, 這個裝潢裝得很緊, 需要小心不要割到手. 還有拉開裝潢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整個拉太大力把裡面的喇叭接線拉斷. 但是拉太小力又拉不開裝潢, 所以這裡要注意用力拉但是如果已經裝潢鬆掉就不要再強拉讓它和A柱分離:

向這樣, 從上向用力拉開, 然後向下發展, 可以看到下圖已經露出固定用的塑膠釘, 一共有三枚這種塑膠釘, 從上向下慢慢拉開. 如果有薄手套最好戴上. 像我待會就割傷了: 

 
OK, 整個拉開了, 三枚固定用的塑膠釘, 持續用力但不要一下拉的過猛連塑膠釘或塑膠座都拉斷了:
 
整個拉開的樣子, 可以看到喇吧和喇吧線, A柱裝潢和喇吧連在一起, 不能整個脫離A柱否則喇吧線就斷了: 



好了, 接下來就好辦了, 模仿喇吧線, 把電源線藏到A柱裝潢裡面這時候已經很好藏線了:


把線拉到A柱沿著喇吧線走, 看對岸的同胞會用綁條把它和喇叭線綁一起, 我沒有準備綁條就直接放著, 待會把A柱塑膠裝潢蓋回去就看不到了:


電源線從A柱走出來後可以塞到上面的車頂裝潢裡面, 完全看不到: 


OK, 終於電源線可以走到前檔和行車記錄器本體接通了, 這裡我已經把後鏡頭的USB線也接上. 後鏡頭的USB線和電源線一樣是走A柱然後藏到車頂裝潢. 走線道行車記錄器本體的時候我有把兩條線像麻花一樣稍微纏繞, 這樣方便整理: 

OK, 重新看一下保險絲盒這邊, USB線就是從這裡走A柱, 和電源線一樣:


兩條線都走到A柱了, 準備把A柱裝潢裝回去, 這裡我用尖嘴鉗把三支塑膠釘都從A柱上拿下來: 


把塑膠釘都裝到A柱裝潢這端的塑膠座上:


要注意, 這裡準備裝回A柱裝潢的時候我割傷了, 所以有薄手套最好戴上:


OK, 準備裝上A柱裝潢, 三隻塑膠釘像這樣: 


準備蓋上裝潢, 注意兩條線都要塞進去, 如果有綁條還是綁一下好: 

OK, 重新蓋上A柱裝潢, 像這樣用拳頭使勁把裝潢朝A柱打進去, 塑膠釘會被打到A柱那端:


這時候前座的線會有兩條, 連接後鏡頭的USB線和連到變壓器的電源線:


電源線: 


後座的鏡頭, 這時候我已經使用了附贈的雙面膠把後鏡頭的架子黏到裝潢上: 


我選擇的是黏到裝潢而不是後門玻璃, 原因是POLO的後門比較陡, 而且我不希望走線走到會開啟的後門上面, 下雨的時候影響到線. 不過黏在不是表面光滑的硬塑膠裝潢上讓我吃了些苦頭, 只用車用3M雙面膠是黏不上去的, 需要加上3M架橋劑才能徹底黏上:


從前面看: 

OK, 把太長的電源線和USB線綁一下, 待會準備塞到保險絲盒上方的空間: 


* 接通電源
接下來要把行車記錄器電源接到保險絲盒上面, 這個步驟就會用上取電器. 保險絲盒像下面這樣, 一堆保險絲看起來很漂亮但其實不太了解那個保險絲是接上什麼設備. 每個彩色的保險絲上面的數字是保險絲的容量, 就是能承受的安培數:



蓋子上的對照表, 我不是修車技師, 看不是很懂: 

保險絲盒下半部: 


下半部一有有圖示對照, 在同一張卡片的後面: 



既然卡片的圖示不是很好看懂, 這時候POLO車的說明書就派上用場, 可以翻到保險絲盒那個章節: 


這裡有完整的對照表, 說明每個插槽對應的車內電子設備: 


我想找一個沒用到的插槽來插記錄器, 我選擇POLO的座椅加熱功能插槽(32號), 因為台灣沒有這個座椅加熱功能. 而且這個插槽我用三用電錶測過鑰匙拔掉的時候是斷電的, 不像POLO點煙座是永遠通電. 這樣一下車熄火就可以自動關電不用手再關一次:


蓋子上用來拔保險絲的夾子派上用場了:


可以很方便的拔下保險絲: 


為了測試那個保險絲槽是熄火會斷電的槽, 我拉了兩條細銀線拿來量電壓:


細銀線很細, 所以保險絲可以插回去量電壓: 

三用電錶上場, 量量熄火時的通電狀況, 當然也要量一下發電的時候是否插槽有通電: 


留意一下GDR 35G的變壓器, input是10-24V, 1.5A 所以我的目標是找一個12V的保險絲槽來取電:


工作的狀況, 拔了好幾個保險絲測了好久, 才決定用32號的座椅加熱那個槽, 因為不會和其他的設備共用, 而且又可以熄火斷電: 

取電器上場, 插到保險絲盒取電:


近照, 兩個保險絲: 

接下來要把取電器接到車用電插座上面. 把電插座穿到保險絲盒上面那個空間:


負極的部份壓到一個Y接頭上, 要注意這個Y接頭要夠大能夠鎖到下面照片上的螺絲, 這樣才能接到車體成為地線形成迴路:


把取電器和電插座的正極線壓在一起, 這裡我要提醒最近在露天上有看到將取電器和插座做在一起賣的產品, 省去壓線的動作, 可以考慮一下: 


整理一下電源線, 準備將變壓器插到電插座上:


電源線和插座相對位置像這樣: 


把用不到的蓋子用絕緣膠布綁起來: 


把可能外露的正極再用絕緣膠布多綁一下, 負極我沒有福斯車用的梅花起子, 所以先塞到螺絲座和金屬部份連接作為地線:


把多的線從都從上面的空間處穿出來, 用絕緣膠布綁起來:


發動車子, 看到取電器效果正常, GDR 35D變壓器通電, 耶! 


側面圖, 抱歉有點暗, 可以看到取電器和電線會佔掉一些空間, 但是別擔心, 保險絲盒蓋子還是能夠蓋上: 


蓋上後的樣子, 有浮起一點但是卡住沒啥問題. 記得把內側的防水膠條整理一下覆蓋蓋子:



* 黏貼後鏡頭架

這裡講一下後鏡頭架的黏貼, 我用兩隻門簾的桿子壓緊, 事實上後來開了一陣子還是掉下來, 因為後行李箱上方的硬殼塑膠裝潢不是光滑面, 只用3M車用雙面膠是沒辦法的. 後來找到架橋劑才黏好: 


近照, 門簾桿壓緊的狀況. 用上架橋劑可以真的黏得很緊, 不怕台灣潮濕的天氣. 缺點就是如果未來想拆除固定架就一定會殘膠, 但是也沒辦法, 總好過後鏡頭無法固定:


一般3M架橋劑很大罐, 我只用一點點很不想買一罐, 所幸在露天找到條狀小包裝:



* 完工

好了, 至此大功告成. 這個行車記錄器後來也讓我順利省下一筆不小的修車費用, 還沒裝記錄器的人應該要考慮一下, 申請保險會很方便.

以下是簡單的發動通電和走線影片, 拍攝時後座到前座的走線還沒有塞到門下側的硬殼塑膠裝潢, 後來全部塞進去, 更漂亮也避免清理腳踏墊下方的時候看到電線. 影片有些晃動, 請見諒: